虔谦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童画魂山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虔谦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中篇小说] 世界上最爱她的男人


一九六九年, 北京。

一条胡同, 好象望不到边。 天昏灰的时候, 它的颜色就和天的颜色一样。 那种时候, 天和地显得格外和谐。

陶虹越四岁多的时候, 有一天, 她偷偷的走出了家门。 尽管她关门的时候轻轻的, 那扇四合院大门年头久了, 还是吱呀地发出了一声怪叫。 脚下台阶的石头有些破了,  青草长了出来。

她总是好奇那条胡同的尽头到底是什么, 她从来没有走到过它的尽头。
抬头望望天, 灰蒙蒙的, 天地好象连成了一片。 走啊走啊, 真让她走到了尽头! 她站在那尽头上, 眼前是条横街, 她能看到, 跨过那横街, 胡同还继续往前延伸着。  她正想穿过街再往前去时, 有个老爷爷推着辆小货车挡住了她的路: “小姑娘, 你不住这块儿吧? 快回去, 再往前, 你就到皇帝城里去了, 给皇帝抓了去你可就出不来喽。”

她听大人们说过, 皇帝城谁也不许进去的, 硬要进去会给抓起来, 再也出不来, 再也回不了家, 看不到爸爸妈妈和楚山叔叔。
可是她心里好奇, 好象有股什么动力推着她继续往前。

有辆自行车驶了过来, 险些撞了她。 她有些笨笨的闪了过去。 前面有两个男孩在打架, 她从他们身边走过, 眼睛还大胆地看了看他们。

“喂, 看啥看?”那个小点的男孩停下了手脚, 不知是因为打不过对方想转移视线还是什么, 他朝虹越嚷了一句。
这一招还挺灵, 那个大一点的男孩也住了手, 跟虹越嚷了句: “哪来的小野丫头, 还敢上我们这儿来, 过来, 你过来!” 他命令道。

虹越瞟了他们一眼, 继续往前。

“叫你过来还敢不听!” 大男孩追了上来, 伸手抓住虹越的衣服。 他看到虹越的脖子上戴着一条粉色的珠子项链。
“嗬, 丑丫头还戴项链呢! 资产阶级的货色。” 大男孩说着, 就要虹越把那项链摘了。
“我不摘, 这是我叔叔给我的。” 虹越说, 撅起了下巴。
“你叔叔? 谁认识你叔叔呀?” 大男孩笑了起来, 小的也跟着笑。
“我认识呀, 我叔叔叫楚山。” 虹越说, 一点都不在意他们笑。
“去你啥楚山楚水的, 你把它给我摘了!” 大男孩说着就动起手来。
“你别碰我, 我不摘!” 虹越说着, 就跟那男孩扭了起来。

正扯着, 只听后面传来一个声音: “怎么回事儿? 俩男孩欺负一小女孩?!”
三个人几乎是同时回头, 一看, 一个年轻小伙子边说边大步跑了过来。 他看上去大约十六七岁, 高高的个头, 长的很帅。
“叔叔!”虹越叫了起来, 开心的笑了, 刚才的不快活都抛到了脑后。

楚山走到跟前, 一边把虹越揽到自己身边, 一边问两个男孩: “你们刚才在干什么?”
“是…是他叫她把链子摘下来的。” 小男孩说。
“你!”大男孩瞪了小男孩一眼, 转过来对楚山说: “是他挑的头!”

互相指责, 好象是人之初性。

“真是, 两个男孩欺负比你们小的女孩都不觉得害臊。”楚山说。
“谁让她闯我们这儿来了?” 大男孩不服气。
“你说什么?” 楚山脸带愠色, “这天底下, 这胡同, 不是你家的, 谁都可以来。”
“叔叔, 咱们走吧, 回家吧!”虹越推推楚山。
“好的越越, 来, 叔叔背你。”

不一会儿的工夫, 虹越就在了楚山的背上。
“越越, 脚走疼了吧?”楚山问。

你别说, 虹越还真的觉得脚有些酸疼呢。 “有一点儿。” 她说着, 就扒在了楚山背后。 叔叔的肩膀很宽, 靠在他背上好舒服。
“叔叔,”虹越叫了一声。
“嗯?” 楚山应道。
“什么时候我们再到湘草潭那块儿去放风筝啊?”
“哦,”楚山笑了, 他知道, 越越指的是前不久他们一家回湖南老家探访时他带她去放风筝的事。
“行, 等越越再长大一点, 叔叔带你去。”
虹越在楚山背上, 随着楚山的脚步往前动着。 她的整个世界就象一条船, 荡悠悠的。 突然, 她发现楚山停住了步伐。 她从他的肩膀上抬起了头, 就见楚山站在了刚才那个老爷爷的小货车前。 老爷爷笑呵呵的。 不一会儿, 楚山就递过来一样东西。 虹越一看, 是一串冰糖葫芦!

                                   二


楚山并不是虹越的亲叔叔。 他是虹越的祖母在老家收养的孤儿。 那时奶奶已经有了虹越的姑姑芳萍和爸爸达仁两个孩子。 芳萍比楚山大十七岁, 达仁比他大十五岁。 当时奶奶还在犹豫是把楚山当孙儿还是当儿子, 只见楚山目不转睛看着她, 小嘴动了动就叫了声 “娘!”
那年楚山五岁。

大姐大哥都大了, 离家上大学去了。 家里只有楚山陪着娘。 娘是一家塑料厂的工人, 每天一早去上班, 傍晚才回来。 楚山六岁就帮娘干家务, 七岁就懂做饭。 娘很疼他, 送他上幼儿班, 除了让他读书写字, 什么也不让他干。 晚上, 娘里外忙完了以后, 就拿出针线活来给楚山缝衣服, 织毛衣袜子… 要是精神好点, 她一边做着活儿, 一边还会给楚山讲故事。

娘身体一直不好, 十一岁那年, 也就是虹越出生的那年, 大姐就把娘和他一起接到了北京, 他就在北京开始插班上小学。

虹越不记得奶奶的样子了, 因为她三岁的时候奶奶就得病去世了。 病重时奶奶要姑姑和爸爸送她回老家。 奶奶是在老家去世的。 听姑姑说, 奶奶下葬的那天, 十四岁的叔叔楚山在墓穴边哭昏了过去......

俗话说大姐顶妈。 娘走了以后, 芳萍对小弟弟楚山疼爱有加。 而达仁对弟弟, 却没有多少话可说, 显得很冷淡。
楚山本来是天天走路去上学的, 他的中学离家几个街区。 上到高二时, 运动到了。 学校不上课了。 中学的边上树起了两个亭子, 贴满了大字报小字报。 还时不时围起一堆人在那里辩论。

楚山一直是个内向的人, 并不热中那些辩论。 楚山不喜欢在外头游荡大概还有一个原因, 就是他很喜欢自己辈份上的小侄女越越, 常常陪在她左右。 虹越从小长的鹅蛋脸, 眼睛大而清澈。 楚山喜欢给她讲故事, 虹越总是听得入迷。 看着她专心致志的样子, 楚山会联想起小时候娘讲过的故事里的仙女。

这一天, 楚山却异乎寻常, 出去了一天, 黄昏了才回来。 大家刚坐下来吃饭, 就听见外头吵嚷的声音, 很快就进来了几个红卫兵。
“陶楚山, 跟我们走一躺!”
姑姑站了起来, 问到底出了什么事。 领头的那个红卫兵说: “他竟然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也会犯错!”
“他还小, 哪懂什么?”姑姑还要说什么, 另一个红卫兵说话了: “你最好和他划清界限, 否则连你也是现行反革命。”
爸爸走了过来, 扯了扯姑姑的袖子。

就这样, 叔叔楚山被带走了, 第二天他没回来, 第三天, 第四天…。 虹越天天在胡同口等, 等不到, 就哭了起来。
妈妈和姑姑一起走过来, 拉着她的手, 把她带回家里。

后来姑姑打听到了, 楚山是被送进监狱去了。
“姑姑, 他们为什么把叔叔抓走了?” 虹越问。
“他说错了一句话。” 姑姑说。

说错了一句话, 就会被抓走, 就回不了家。 一句话, 能包含那么大的罪过?
好可怕…。
“妈妈, 叔叔他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呀?”虹越转身问妈妈。
妈妈摇摇头。没有人能回答虹越的问题。

虹越常常想着叔叔, 不过妈妈并不知道多少楚山的过去, 于是虹越就常常找姑姑蘑菇。 从姑姑嘴里, 虹越才知道了叔叔是怎样到了陶家。
“叔叔真可怜…。”她听了姑姑的叙述后心里想, 没爹没妈的感觉, 一定很难受, 很难受。
她的心里似乎比叔叔还难受, 从小疼爱自己的叔叔竟受了这么多的苦, 伤心的虹越暗下决心, 等叔叔出狱了, 等他回家了, 她一定要好好和他玩, 逗他开心, 让他高兴。




qianqianwxc@yahoo.com


作品:

长篇小说 不能讲的故事
长篇小说 要多久...才能认识你?
长篇小说 不要在29岁以前结婚

......

16 评论

问好朋友!
到你的文学城看了一下,你的作品很多啊!质量很高。
这篇怎么没有句号?

you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