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晨思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晨思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滑冰
最近一个常去的活动是带女儿滑冰。女儿六岁时我常带着她滑冰,可是她怎么都不够喜欢,只好作罢,好几年没再碰冰刀。今年四月份女童子军有一次活动是组织去滑冰,从此一发不可收,她热爱滑冰胜过吃冰淇淋,人执著得很,加上有四年的舞蹈基础,进步飞快。

星期五下午的滑冰场,比周末空许多,常常能见到一些高手,有些堪称国家级选手。曾见过一位黑人(大概是混血儿),比奥巴马更英俊,修长匀称的身材,满头卷发,白衣黑裤黑冰鞋,滑起来飞一样快而飘,突然侧转身,速度丝毫不减,腾空跃起,空中旋转数圈,再稳稳当当地落在冰面上,脚下的冰刀划出道道优美的白色弧线,动作潇洒之极,让人陶醉,难度之高也让人捏把汗。很快观众的目光都集中在这位专家的身上。不一会又见他双臂交叉胸前,原地陀螺般地转起来,人好像被一团黑白的细线圈上下裹住,速度之惊人令人目瞪口呆。这里也有不少半专业的青少年选手,女孩子居多,熟练协调的动作在音乐的衬托下,让人想起冰上皇后Michelle Kwan的优美舞姿.  滑冰运动是速度,力量,技巧,舞蹈,音乐的完美结合。专业选手面前,冰刀不再是体外的一个部分,与自身融为一体,专业人士驾驭冰刀的能力正如同一个好作家驾驭文字的能力,身体与冰刀,思想与文字合二为一,在某个瞬间升华,一种推向极致的发挥,带给他人以美伦美奂的享受。

记起在中国北方大学期间,速滑曾是所有学生体育课的必修项目,在一二年级时还要通过考试。一到十一月份,天寒地冻,体育系的人就利用几个夜晚上拼命在足球场地浇水,几天后即变成厚重结实的滑冰场。大学附近有个著名的体育学院,经常有专业的男运动员成群结对来练滑冰,用的是那种长长的速滑冰刀,比花样刀快上好多倍。观看专业人士速滑比赛是一种无比的享受,经过长期的体育训练,那些运动员的身材都是一流的,细腰宽肩,腿部结实有力,黑色的紧身裤被绷得滚圆,每到转弯处由于速度太快,身体侧倾,几乎马上要倒下来的样子,长长的手臂不经意地触到冰面,暂时支撑一下过分倾斜的身体,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了,运动的活力之美,超高速度给人带来的刺激和快感难以用词汇来形容。

因为这世界上仍有这么多美好的东西,运动美,艺术美,文字思维美,自然美,人的一生虽不乏苦痛,还是很值得一活。假如个人还能用上帝赋予的能力来创造美,那就更活得有滋有味了。

2 评论

我小儿子8岁时第一次进滑冰场。那个摔啊,都快把我给吓死了。可小男孩没事。估计摔了一千个跟头后,他自然而然地会滑了,这件事让我感动了好久。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