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 股市动荡中的乱语

股市动荡中的乱语

刘以栋 / CND


最近全球股市都在跌。在这样的熊市,不赔钱几乎是不可能的,不同点仅在赔的幅度大小不同而已。面对这样的股市,你可以从网上和电视上看到完全相反的观点,让人感觉无所适从。在这里我想从普通人的角度,提一些个人的看法,期望能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你也可以看作是我的胡言乱语。

股市为什么这么糟?

过去三十年,是美国经济和股市的美好时光。利率一直下降,经济稳定发展。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也就通过借贷(Leverage)来提前消费。“九一一”以后,格林斯潘更把利率降到1%。这样借贷消费的人,不仅享受了大房子,还感受了房子的巨幅增值。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利用低利率的宽松借贷环境,推出了许多金融衍生产品,把金融风险扩散到全世界。当房价高到难以维持时,许多过度借贷消费的人因付不起贷款而面临破产。当债主感觉借出去的钱有可能收不回来时,就会收紧银根,提高贷款利率,增加贷款条件,减少了货币的流通。消费者借不到钱来提前消费了,只好减少日常开销。在这种减少借贷 (Deleverage) 的过程中,钱的供应量减少,所有物品的价格都往下跌,从房子到股票,价格都往下掉。从世界到美国,股指都跌了百分之四十以上。

现在是否应该彻底离开股市?

股市跌到这个份上,后悔是自然的。‘为什么没有早卖掉?’;‘当初就不该买股票! ’ 。股票这十年的回报,远不如银行的定期存款利息高。但是,后悔是没有用的。历史不会让你回去重新做决定。虽然我去年在“股票和债券”里讲了当时股票和债券价位都很高,提醒大家注意,但自己也没有完全离开股市。

股票跌到这个价位,现在彻底离开股市可能已经晚了。股市虽然还可能往下跌,但也可能从现在开始往上升。如果你能承受短期投资风险的话,不妨坚持下去。如果你对某些板块感觉不好的话,可以做一些调整,但不要撤离股市。有人想等股市稳定了再买,但谁知道什么时候到底了呢。大家都认为股市到底了的时候,股指可能已经上去不少了。

有人把现在的股市跟一九二九年的大萧条期相提并论,我认为重蹈大萧条覆辙的可能性不大。一九二九年的大萧条时期政府采取了不干预的措施,而现在美国和全世界的中央银行都在救市。现任美联储主席本南克是从研究大萧条历史起家,肯定会采取各种措施来避免大萧条再发生。中央银行就是什么都做不了,总可以印钱吧。

也有人担心美国会象日本那样通货紧缩。但我想日本跟美国还是不一样的。日本是储蓄国家,通货紧缩危害不是很大;美国是借贷国家,肯定不能忍受通货紧缩;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劳动力来源受限;美国是移民国家,有低端的墨西哥移民和高端的亚洲移民,为美国提供了廉价劳动力。

现在应当采取什么措施?

面对现在的处境,我们应当怎么面对。这一点很重要,但措施却是因人而异,因为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不一样。

如果你的工作可能会受到经济活动影响的话,那么要留点现金以备急需。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反弹时要抽出点钱出来。虽然有可能要忍痛割爱,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你的风险承受能力由不得你去搏一下。

你在401K里的钱,因为一时不需要用,所以可以留在那里,接受股市的风暴。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每个月应当坚持往退休账号存钱。虽然那里的钱可能还会往下掉,但你每个月相同的钱也可以买到更多的股数。

如果你工作比较稳定,并且每月仍有结余的话,那么不妨把钱放到股市里。譬如你每月可存一千元,那么每月可先放五百到股市,还有五百在股市大跌时再买进。从这个角度讲,股市动荡给你提供了低价买股的机会。

现在应当买什么?

现在股市的各个板块都在往下跌,那么我们应当买什么?这是一个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问题。

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买标准普尔的指数基金 (S&P500 Index)。这种基金覆盖面比较广,以后不需要经常调整。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以后不管谁当总统,税率总会上升。你以后不需要调整投资板块,就没有股市收入需要缴税。

如果你认为美国经济衰退会持续一段时间的话,那么要注意现金流(Cash Flows)方面的投资。美国这次经济衰退,肯定不会是V形的(快速反弹)。有人说是U形的 (大底部)或L形的(大萧条),我认为是W形的(政府刺激产生短期反弹)。在这种情况下,你的投资第一不能血本无归,第二要有可靠的分红。我以前推荐过分红股,优先股 (Preferred Stocks),如PGF,现在仍可作为一个选项。其他如煤气管道方面的投资,也有稳定的现金流。顺便提一下,巴菲特最近在高盛和GE方面的投资,也是买的优先股。当然,我们没有他那么多钱,也得不到他的优惠条件。

如果你认为以后会有通货膨胀的话,那么可以做一些生活必需品方面的投资。经济衰退时,人们还需要吃饭,还需要用电,还需要吃药,还需要在冬天加热……这方面期货方面的ETF有DBA,USO,UNG等,股票方面的ETF有MOO,XLE,OIH,KOL等。期货方面ETF的优点是下跌空间有限,缺点是上升幅度较小,而且未来上升曲线会降低回报 (Contago effect)。股票方面的ETF的优点是股票长期总会是上升的,并且升幅也较大;缺点是生产成本上升时,股票可能不赚钱。这几年金矿方面股票的回报就是明显的例子。

股票投资是介于科学和艺术中间的学科,所以谁也没有标准答案。我这里的一些观点,仅供大家参考和批判。如果你在股市动荡中能冷静面对,并能乱中取胜的话,将来则会庆幸自己的英明。巴菲特说,别人贪婪时我害怕,别人害怕时我贪婪,是对当前股市的最好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