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 向钱永健提问的中国记者竟如此愚蠢

向钱永健提问的中国记者竟如此愚蠢

凤凰论坛


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华裔美国人、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校的钱永健教授,在回答中国媒体采访时提出的“您是中国人吗?您会说中文吗?”的问题时,钱教授回避了“您是中国人吗?”的问题,而是用英语回答第二个问题“不太会说”。再进一步被问到“先生的成就对于一个中国科学家来说意味着什么?”时,钱教授说 “因为我是美国生美国长,我不是中国科学家。……但是,如果中国人能为我的获奖感到高兴与自豪,并且能使更多的年轻人加深对科学的兴趣的话,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请大家注意,钱先生并没直接回“你是中国人吗?”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太愚蠢,就好象面对一个女生问人家是不是男生一样的愚蠢而又无理,如果在外交上应该说是一种挑衅性的问题。但钱先生还是很大度的只回答“不太会说”。其实记者如果知趣或稍有礼貌的话,就应该为自己的愚蠢问题道歉,奇怪的是他在给钱先生扣上 “中国人”的帽子后未能得逞后,又试图扣上“中国科学家”的帽子,这时钱先生才说:“我不是中国科学家”,同时又意味深长地说:“如果中国人能为我的获奖感到高兴与自豪,并且能使更多的年轻人加深对科学的兴趣的话,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看来钱先生还是很了解中国文化和提问记者心态的,他没有直接否认自己是中国人,而只是直接否认自己是中国科学家,同时又给了记者一定的面子。记者也不必为钱先生所回答的“如果中国人能为我的获奖感到高兴与自豪,并且能使更多的年轻人加深对科学的兴趣的话,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的回答而沾沾自喜,这句话是可以对任何国家记者提问都适用的。哪个国家的人民为他获奖感到高兴和自豪他也不会反对。

其实钱先生就是说“我不是中国人”也没有错,但人家有知识、有礼貌,不想给这位记者太多的难堪和尴尬,有选择的回答了不会说中文。其实严格地说,记者应该问 “会说汉语吗”?而不是问“会说中文吗?”中文是写的,汉语才是说的。看来这位“爱国”的记者自己的中文水平就一般。

我们在这一系列愚蠢的问题中不难发现,这位记者的思维和理念有问题,他始终是想诱导钱先生说点“爱国”的语言,但他忘记的最根本的一点,钱先生不是中国人,而是美国人的事实。其次就是这位记者缺少对他人,特别是对钱先生的最基本尊重,他也不理解科学无国界的理念。在奥运会前,我曾撰文《“很傻很天真”的问题休矣》,但这位记者还是既傻又天真的提出了几个愚蠢的问题,真为他汗颜。

最后我想提出一个设想:假如你有机会向钱先生提问,你将如何提出既与钱先生获诺贝尔奖有关,又符合他的华裔美国人身份,与钱学森先生还有亲属联系的问题。

1 评论

不奇怪啊,就是这种记者地震时别人刚死了儿女他跑上去拉着人家衣服问——“你现在是什么感受?”
在有些人同时亲人仍然咬着牙坚持在救助灾民的时候,追问他们——“看到老人和小孩,会不会想到自己的父母和女儿?”
记者采访一个男孩,他哥哥压在废墟里的,她问男孩,哥哥还会回来吗?男孩答“会回来”,她还追问——“说实话”。冷酷。

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