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大盤終於作出決定 ─ Deron Wagner

大盤終於作出決定

2008-09-05

經過數周方向不定的價格走勢和大量或漲或跌的“假動作”之後,週四美股終於決定性地突破了近期箱體區間。對多頭而言不幸的是,突破的方向是向下。昨天大盤低開之後整個交易日穩步下挫。各大股指突破關鍵技術支撐使下跌動能得到加速,最終所有主要股指跌幅均達到驚人的3%左右。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和羅素2000小型股指數雙雙暴挫3.2%,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幅均為3%。標普400中型股指數大跌2.4%。尾盤最後90分鐘一輪無力反彈歸於失敗以後,所有主要股指均收於振幅絕對低點。

昨天的屠殺伴隨著成交量的大幅放大,使得標普500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再次出現利空的“出貨日”。紐約證交所總成交量較上一交易日放大7%,納斯達克交易所大增13%。隨著共同基金、對沖基金和其他機構投資者紛紛奪路出逃,兩大交易所量能4周來首次返回50日均線上方。 在昨天的評論中我們說到:“最近幾周納指已經出現了4個放量下跌的交易日。通常情況下,3個以上的機構派發交易日足以觸發新一波下跌動能。2008年5月中旬,納指短期內出現4個“出貨日”,結果最終導致了6-7月份的重跌。”有意思的是,昨天大盤的暴跌恰好也是在納指出現第4個放量下跌的交易日之後。成交量不但是一個先行指標,而且是少數從不撒謊的指標之一。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每天都要對股市的價量關係作出詳細分析。

顯而易見,昨天極端不利的價格走勢將成為整個股市近期和中期走勢一個重要的轉折點。由於近一個月來,各大股指一直呈現猶豫不定、無精打采的格局,因此我們一直將持有的ETF數量控制在最低水平。儘管我們也試圖買進了一些相對強勢的ETF、並賣空了一些相對弱勢的ETF,但是由於大盤缺乏明確趨勢,最近幾周的建倉很快就遭到止損出局。昨天的暴跌對於那些傳統的奉行“買入並持有”的投資者來講是壞消息,但是我們卻為此感到高興,因為股市看起來已經決定了朝哪個方向運行。正如過去一周來我們不斷重複的那樣,我們的確在“勞動節”假期過去後短短幾天裡就看到了市場的真正趨勢。幸運的是,現在我們至少知道中短期內獲利可能性最大的交易應該是做多還是做空了。

從“事後諸葛亮”的角度來講,我們應該在昨天標普、道指或納指跌破交易區間低點之後迅速建立一些空頭倉位。但是由於股市最近在盤中頻頻出現“假突破”,結果後來又沒有按照預期方向運行,因此我們選擇了更安全的策略:等待各大股指確實收於關鍵支撐位下方。顯然,昨天各大股指收盤大幅突破關鍵技術支撐。有了這個前提,我們新的操作計劃是在大盤一開始反彈後馬上建立新的賣空倉位。現在,做多已經不在考慮之列。昨天連表現持續相對強勢的最後希望、醫療板塊也向下突破。不過,我們不打算賣空S&P 500 SPDR(SPY)或Dow Jones DIAMONDS(DIA)等老派ETF,寧願選擇買進反向相關、雙倍放空的ProShares UltraShort產品。這種方法的一個主要好處是可以通過非融券現金帳戶(比如個人退休帳戶)進行放空,同時UltraShort系列有一個雙倍槓桿、可以給購買力較小的投資者帶來更大的獲利空間。

在昨天上午的評論中我們提出,基礎原料板塊最近表現出相對弱勢,一旦大盤失去支撐,該板塊將成為重災區。恰如我們所料,昨天S&P Basic Materials SPDR(XLB)跳水3.6%,雙倍放空基礎原料板塊的UltraShort Basic Materials ProShares(SMN)昨天飆升8.3%,突破了8月初的前期高點。出於上一段提到的謹慎心理,我們故意放過了SMN,沒有在它突破後立即買進。不過,現在各大股指已經堅定跌破支撐位,因此我們打算在SMN回調至突破位區域附近時建倉買進。這一區域大約在40-40.5美元,或60分鐘圖上20小時均線附近。記住,60分鐘圖上的20小時均線通常是回調走勢中一個重要的短期支撐:

等待各大股指反彈至前期低點阻力或至少60分鐘圖上的20小時均線,相比在高速下跌的市場中盲目大舉建裡空倉,這樣做獲得的收益/風險比要正面得多。在下一篇評論中,我們將對各大股指的圖形重新進行分析,以確定放空標普、道指或納指的ETF最理想的介入點在哪裡。股市接下來有可能出現這種走勢:今天面臨更全面的下行壓力,下周初出現一波反彈。一旦出現這樣的走勢,我們會提醒大家做好準備。如果各大股指碰巧今天就反彈至阻力位,我們會在盤中通過電郵及時通知我們的訂戶。

(本文作者:Deron Wagner of The Wagner Daily)



From his 2008-09-08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