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满西楼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月满西楼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我对文革和改革开放的记忆
我出生的时候,文革快结束了,只剩个尾吧。那时年幼,对文革基本没什么记忆,惟一有印象的是——妈妈教我唱《东方红》,红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后来我再大一些,妈妈给我讲了一个她亲眼目睹的悲惨的故事。生产队(大概是这么叫的)有一个小伙子很顽皮,他种地的时候随口把革命歌曲的歌词给改了,“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黄,哪里有了共产党,哪里人民糟了殃......”这下子,他可糟殃了,红卫兵给他戴了个很高的帽子,四处游行,他差点被打死。还听大人说,某个女人偷情,脖子上被挂了破鞋游行。

   父亲也有讲过,文斗的时候他参加了,武斗的时候太害怕,躲在家里,被什么部门说成革命消级分子。我以前有一张父亲在天安门前拿着毛主席语录的留影,那时候他很小,大概十五六岁吧。戴着军帽,衣服上别着毛主席像章。他说那个时候坐火车不用花钱,住宿也不用花钱,就是人太多,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那天,挤满了人,有的红卫兵倒下了,就再也起不来了,活生生被踩死。由于火车运输拥挤,父亲去趟北京,两个月才回来,奶奶和爷爷还以为他回不来了。

   小学快毕业的时候,中国改革开放了。很多小青年穿着喇叭裤,戴着蛤蟆镜,流行港台电视剧和港台歌曲。三舅也弄了一条宽裤角的裤子穿上,被我爸狠狠地骂了一通。不过,爸爸和他的同事们已经脱去了卡其布的中山装,衣服的样式一下子多起来。妈妈的同事去北京,给妈妈捎回来了一件的确良衬衫,是银色扣子的,很漂亮。妈妈不在家,衣服却在柜子里的时候,我就拿出来偷偷地穿,左扭右扭的照镜子,觉得美极了。同时食物也丰富了起来,钙奶饼干、各种图形的饼干,巧克力、威化饼商店里也都有卖的了。
    有的大人开始下海经商,领居家承包了一辆运输车,很快成了万元户。妈妈业余时间倒腾汽水什么的,逼着我在学校门口卖。再后来,教训三舅跟风穿喇叭裤的老爸在某个夏天,穿上了牛仔短裤。
    世界越来越乱纷纷的,整个成长的过程,中国都在飞速的变着,到如今什么文革、什么改革开放都成了老黄历。连2008奥运会都过去了。忽然想起,小的时候,老师总说同学们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都为着什么而努力,又为了什么而坚持着?

1 评论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都为着什么而努力,又为了什么而坚持着?

---是呀? 好问题~~~

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