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禁果撷英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廖康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丑陋的豪宅——温切斯特鬼屋

丑陋的豪宅——温切斯特鬼屋

廖康




加州硅谷280号公路旁有一片豪宅,外表看来是维多利亚式的建筑,蛮漂亮。英文名称Winchester Mystery House;华人都叫它鬼屋。看了里面,听了介绍,才知道这中文称呼名符其实。

这座豪宅从1884年动工,修建了38年,直到1922年9月5日宅主去世,共花费了550万美元,却没有完工。倒不是说施工者没有按照图纸要求把房子造成,它压根就没有蓝图,完全是依照宅主的想法随意建造。很多地方都没有封口,墙板还裸露着。据说,当宅主死亡的消息传来,施工的木匠一根钉子钉了一半,扔下锤子就走人了。

豪宅有160个房间、47个壁炉、40个卧室、40个楼梯、13个浴室、6 间厨房,但只有一个淋浴室,而且龙头低得仅及我肚脐。原来这么个大宅子,只有一个主人,其他都是佣人。宅主没有什么朋友,要那么多卧室是因为她从不连续在同一间卧室里过夜。龙头低是因为她个子矮,而且不喜欢天天洗发。厨房之间有个带窗户的天井,主人可以从那里监视到下面的工作。由于她个子矮,她窥视的时候,下面的人看不见她。

她有多矮?没有记载。连她的生日都没人知道,她一生只留下了一张坐在马车里的照片。个子吗,据说只有4英尺10英寸,也就是我9岁的小儿子那么高。为了让她走着方便,大多数楼梯每节只有通常的一半那么矮,走了半天,也没升高多少,而且都很窄,楼道也不宽。别看那么大一座豪宅,里面每个房间都很小。就连所谓的舞厅也没有很多现代房屋的客厅大。也许对于宅主,一切都很合适。

虽然宅主很少有客人来访,屋里倒是也有一些通常尺寸的楼梯给别人用。还有一些是给鬼用的:有的七上八下,有的不通往任何地方,有的绕了一圈又回到原处。不仅楼梯这么怪,有的门打开后才知道是扇窗户,有的门装在地板上,有的后面是面墙,有的是陡坡,还有一个门只能进,屋里没有门把,要从另一个门才能出去。豪宅的正门从1906年4月那次8.2级的大地震后,就让这小老太太连同前面的房间一块给封了,再也没有用过。据说老罗斯福总统曾经来访,仆人愣让他走后门。老罗斯福酷爱户外运动,尤其喜欢打猎,喜欢温切斯特来福枪,他才来看望这大军火商的遗孀,没想到吃了闭门羹。

看到这儿,读者大概知道宅主是Sarah Winchester了。她1862年和大军火商温切斯特结了婚,可家门不幸,1866年,他们唯一的女儿才六个月就夭折了。几年后,丈夫也患肺癌死了。这小个子富婆继承了两千万现金的遗产和每日一千美元进项的产业,但她没过上一天安生日子。她觉得他们生产的枪杀死了那么多人,她家的灾难一定是报应,那些鬼魂也不会放过她。波士顿一个算命的告诉她,要想避难,就得搬到西边去,还得不断地造屋,把鬼魂引入歧途才行。地震后,她被困在一间屋里好几个小时。她坚信那是鬼魂干的。七层楼房塌了三层,她就在剩下的四层往横里造,一年到头没日没夜地造。她异想天开地画图,让工程师照样施工,有的想法根本不能实现,有的半途而废,但无论如何,这房子一直造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

鬼当然没有,但豪宅诡秘异常。萨拉迷信,而且她对数字13着迷,也不知她打算以毒攻毒还是怎么着,屋里很多东西都是13个:第13个厕所有13面窗户,原本有12盏煤气灯的吊灯她又加了一个枝,非得挂上13盏灯不可,就连厨房水池里的筛子眼都造成13个。她的遗嘱也有13段,并签了13次名。

萨拉死后,人们在保险箱里找到的东西只是她丈夫和她女儿的两缕头发,还有他们的讣告。她给后人留下的这所豪宅外观和花园很美,但屋里每一寸都告诉我,这豪宅的主人没有幸福,只有一颗孤独、恐惧的心。


2008年7月27日








3 评论

好玩,有时间一定去参观参观。

加州我还只去过圣地亚哥,看了看老城遗址。那个警察局里,当年只有一个人,又是局长,又是警察。后院里一个铁笼子,就是监狱。

笑雨